close

 

靜坐可以培養定力!很多方式可以培養定力,靜坐是其中的一種方式。學會靜坐及擁有正確的觀念以後就可以每日自行靜坐,時間因人而異。初學者不宜久坐,經過時間的累積,身體狀況允許可以將時間拉長,甚至於隨時都可以靜坐。
 
我們的心大部分的時間都被外在的環境所吸引,內在的能量一直不斷的耗損,悲歡離合、哪件衣服好看、哪家餐廳的菜比較好吃、哪一部電影比較好看、今天情人跟我說了什麼,擔心被拋棄、被遺忘等等,忙的沒有時間聽聽自己的內在聲音。生活上的壓力,人際關係對待的緊張,目標尚未達成帶來的焦慮,感情上的失落,迷戀某種遊戲或物質的享受這些外在的人事物牽引著我們的心境,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和能量慢慢在身體內累積,一段時間後,莫名的疲倦、酸痛,各式各樣的疾病漸漸從體內發出訊息,同時心靈的空虛、失望、失落感、沮喪感也漸漸侵蝕我門的心靈而不自知。只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快樂自在,卻不知原因何在!
 
適當的靜坐可以培養定力,定力的產生需透過是止息妄動心念,讓身心安定,身心安定心靈自然感到富足。則是觀察內心,身心的變化,進而察覺生命沒有一個永恆存在的主體,宇宙萬物中沒有一個真實的主體,就算是一座山,今日看見的山和昨日的山就已經不一樣了。山的原子結構分分秒妙都在改變,只是肉眼看不到,誤以為是有真實性的主體存在,生命的真理就是萬物都在變化,因為有變化才具有價值,意義及創新。
 
如果這世界上一切的人事物都不會變化的話,那麼痛苦,所有的煩惱就會一直存在,世界就不會進步,我們也不需要學習,生命的層次便不會提升,不管我們是否接受無常的存在,它就是一個事實,猶如以前科技不發達的時代中,很多人認為地 球是正方形不會轉動,但事後被發現地球是圓形而且會轉動,這是一個事實,提早了解事實的真相,然後找到方法讓自己的生命活的更有價值,才不枉此生。藉由靜坐來培養定力一段時間後,自我的蛻變將會一連串的發生,漸漸的能夠掌控自己的這顆心。
 
長期培養定力之後你會發現我們的心更加的敏銳,更有能力超越自我、改變自我、降伏自我的習性,對於家庭生活上或者事業都有極大的幫助。

學習靜坐還必須有正確的觀念及正確的方法,才不會走火入魔,走火是身理面,入 魔是心理面,如果不了解而忙修瞎鍊,再加上業障干擾,很容易引發魔性而不自知,很多人在靜坐時會產生幻境或聽到聲音,這是常聽聞到的事情,如果對事理的不了解,就很容易走偏,保持正念是不二法門,另外跟隨有經驗的老師指導,才能在對的方向獲得進步,如果靜坐好長一段時間,心性仍舊是貪嗔癡ㄧ堆,那靜坐的方法可能就要重新檢視一 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晶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