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00c141_medium.jpeg

當自我感(小我,我執)越強大時,恐懼感隨著增大,心境就不容易平靜下來... 通常為了維護這個自我的存在,我們大都會批評、抱怨、指責、攻擊、挑毛病、過度反應對方,來證明自己是對的,因為讓別人有錯,才能證明自己是對的,這時候自我(小我,我執)便會感受到強烈的存在。
 
有時候我們也會塑造成受害者的身份來取得他人的同情、憐憫、關心,感覺自己被重視,有些時候藉由批評或否定或抱怨他人,會讓自我產生一種優越感。
 
不管自我顯現出來的行為是什麼,背後的原因有著希望受人關注、渴望出類拔萃、與眾不同、擁有權利、影響他人能力,獲得更多來滿足自我感,但是,往往我們得到更多時,仍舊不滿足,仍然感到匱乏、空虛、還不夠的不足感,迫使自我繼續追求下一個目的,下一個目標,縱使目標目的達成,自我(小我,我執)也不會滿足很久。若是目標受到挫折時,自我心中便產生強烈的我想要,而陷入煩惱、痛苦之中。所有的形相,都是無常而且稍縱即逝的。自我(小我,我執)就是被這股不安全感包圍著,所以心中因而產生恐懼,如果你能體會到有形之物的無常,覺醒時在思想和情緒之間有了距離,這距離產生出空間,你的內心剎那便產生安定、平靜感。每個有自信的自我,背後都有自卑的恐懼,相對的,覺得自我不夠好的人,卻有著強烈的優越感。.只是呈現在他人面前是用什麼形象表現而已,這跟原生背景、教育、環境;文化有著很深的關聯。
 
如何讓自己抽離自我,不受情緒的干擾,最簡單的方式是,當我們又再比較比某人優越或者是自慚不足時,就可以知道這是內心的自我感又在作祟了,或是當我們又對著別人訴說:"自己被某某人傷害""某某人又做了什麼對不起我的事",這時候要停止,負面的情緒會扭曲我們對於事件的本身,也同時污染你的心靈,不是要你馬上對此事放下或是寬恕,而是去察覺一下事件的發生在你的身心靈層面上感受,用旁觀者的角度去體悟,不馬上做出反應,只要你看的見,情緒就會釋放,寬恕和放下自然而然便會產生.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晶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